我院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方风沙区油莎豆防风固沙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成功通过现场核查验收

  • 文章来源:农牧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
  • 作者:侯智惠
  • 发布时间:2022-10-11 18:09:36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22年9月24日-28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组织相关专家,对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北方风沙区油莎豆防风固沙技术研究与示范”(2019YFC0507600)进行现场核查与验收。

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刘荣霞处长等领导线上参会,项目跟踪专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赵学勇研究员和咨询专家中国林业科学院荒漠化研究所杨文斌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所王育青研究员、内蒙古自治区林业科学院张文军研究员、吉林大学包国章教授、东北师范大学胡良军教授7位专家组成的项目检查组,通过实地查验和现场视频连线查验等方式对油莎豆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核心示范区建设、装备研发、产品及产业化、标准制定等项目实施和成果完成情况进行了核查与验收。项目首席专家路战远研究员、课题主持人、课题骨干等5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9月24日-25日,项目检查组和与会人员赴吉林省实地检查了农安县杨树林乡油莎豆种质资源展示区、生态种植和减蚀采收技术示范基地,现场查验了油莎豆牵引式收获机、自走式收获机、卧式烘干机、剪草机、播种机5种机械装备。同时,现场视频连线查验了通辽市奈曼旗东明镇和赤峰市元宝山区风水沟镇2个示范区。 

1.png

图1  吉林省农安县杨树林乡油莎豆采收技术示范基地合影 

2.png

图2  吉林省农安县油莎豆种植示范基地生态监测试验设置 

3.png

图3  吉林省农安县油莎豆采收技术示范基地检查现场测产

04.png 

图4 吉林省农安县杨树林乡油莎豆机械装备检查现场 

05.png

图5 吉林省农安县杨树林乡油莎豆机械现场操作 

6.png

图6 吉林好易收油莎豆系列装备研发企业生产车间查验现场

9月26日-27日,项目检查组和与会人员赴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和鄂尔多斯市进行现场查看油莎豆防风固沙种植核心示范区建设和项目实施情况。在巴彦淖尔市磴口县沙金套海苏木实地核查了油莎豆种质资源及新品种试验示范情况并进行了测产,在巴彦高勒苏木现场查看了油莎豆带状间隔种植防风固沙模式的效果,现场查看了梭梭等灌木与油莎豆间隔种植模式的效果;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恩格贝镇现场查看了油莎豆与经济林枣树间作防风固沙种植、油莎豆与荞麦、燕麦等农作物带状留茬间隔种植等实施效果。在两地检查过程中,分别与种植企业、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7.png

图7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巴彦高勒苏木油莎豆防风固沙示范基地现场 

8.png

图8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巴彦高勒苏木油莎豆防风固沙示范基地 

9.png

图9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沙金套海苏木油莎豆种植示范基地核查现场 

010.png

图10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巴彦高勒苏木油莎豆梭梭耦合种植示范区检查现场 

11.png

图11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恩格贝镇油莎豆红枣耦合种植示范基地检查现场

9月28日,项目检查组和与会人员赴呼和浩特市和林县内蒙古宇航人高技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现场检查油莎豆产品开发与试生产情况,检查组先后查看了油莎豆超临界萃取油和保健软胶囊等产品及其生产过程,并与企业负责人及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专家组还视频连线检查了托克托县油莎豆种质资源对比试验和新品种示范情况。

12png.png 

图12 内蒙古宇航人高技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油莎豆产品生产线范式检查现场

项目检查组于28日上午在内蒙古宇航人高技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部召开了现场核查评价总结会,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李秀彬研究员主持,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刘荣霞处长等领导线上参加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项目首席专家路战远和五个课题负责人吴秀琴教授、杨向东研究员、曾凡江研究员、张德健教授、侯智惠研究员进行了项目及课题实施情况的汇报。 

13.png

图13 “北方风沙区油莎豆防风固沙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核查评价座谈会现场

刘荣霞处长在讲话中指出,油莎豆防风固沙项目是涵盖油莎豆品种培育、防风固沙种植、减蚀高效采收、种植和收获装备、有效成分提取和产品加工等全产业链的开发利用项目,项目推进扎实,成果丰富,值得认真总结,并对今后成果大面积应用和产业化开发等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专家组重点围绕油莎豆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核心示范区建设、机械装备研发、产品及产业化和标准制定等内容完成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通过现场核查和验收”,并形成了现场核查与验收评价意见和成果现场核查报告,此项目成果将为我国沙化土地治理和油莎豆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农牧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 侯智惠供稿/侯智惠供图 侯安宏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