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数据存档» 科研成果»

羊流产衣原体佐剂灭活苗研制和区域试验

【字体:

 成果简介:

   羊流产的原因极为复杂,属传染性流产者,多见于布氏杆菌病、弯杆菌病、毛滴虫病,还有衣原体病等。羊流产衣原体佐剂灭活苗就是针对衣原体引起的羊流产而研制出的疫苗。该疫苗的主要性能是:1、本疫苗是佐剂灭活苗,无排毒带毒现象,制苗菌种毒力强且稳定,免疫性能好,安全可靠,无不良反应。2、佐剂使用合理,无毒无味,形成稳定的油包水,不分层,价格便宜,适宜大批量生产。3、对衣原体引起的羊流产有良好的防制效果。生物学试验中四批疫苗在豚鼠和山羊七次免疫试验的结果为,对豚鼠总保护率为95%,对山羊总保护率为96%,而且在批次试验中重复性好。区域试验中注苗119群羊,11778只,使山羊流产率从21.6%~75.2%下降到7.2%~13.9%,注苗后的流产羊衣原体检查呈阴性。4、试生产试验中生产40000多毫升疫苗,5个生产批次,工艺流程稳定可靠,经检验各项指标全部合格。5、免疫期为7个月,保存期在4~10℃条件下为1年。

   该项技术紧密结合畜牧业生产,经济效益显著,在当年区域试验中创社会经济效益30万~40万元。1988年在重点旗县推广创社会经济效益200多万元。羊衣原体佐剂灭活苗首次在我区研制成功,为控制衣原体性羊流产提供了新的防制技术,对山羊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007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00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