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数据存档» 科研成果»

马铃薯杂种实生种子选育及开发利用研究

【字体:

  成果简介:

该项研究立题符合生产需要,研究目的明确,育成的“呼H4”杂交种具有主要经济性状分离小,杂种优势强,增产效果显著等特点,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杂交种制种方面采用脱毒亲本进行杂交,提高杂交制种效果和杂种质量;在推广利用方面,采取边试验边示范推广,加强基地建设,重视技术指导,加快杂交种的推广速度;以及杂交种推广面积大,经济效益显著等方面都居于国内领先地位。

该项目在原有科研工作的基础上,配合国家攻关项目,内蒙古农委于1986年设立“马铃薯杂种实生种子选育及开发利用研究”。

1、选育出的“呼H4”杂交种,高抗晚疫病、退化轻、商品率高、品质优良,株型、薯形、皮色肉色等主要性状基本一致,比对照克疫实生薯增产60.8%,比“克新1号”品种增产20.4%。经1989—1992年全国TPS区域试验,综合考评居第1位,到1992年累计推广面积达8万亩。由于在杂交选育上选用新型栽培种作父本,增强了杂种优势和抗病性。

2、杂交实生种制种利用:首先对亲本进行脱毒,利用无毒材料配制杂交种,制种亲本植株生育健壮,开花多、花期长,提高了杂交效果和杂交种子的质量水平。1986—1992年累计配制生产杂交实生种子17.75kg,超过任务指标77.5%。

3.杂交实生种开发利用:在阿荣旗音河乡、扎兰屯市达斡尔乡建立示范基点,无偿地提供杂交种子,跟踪进行技术指导,在四川的会理、会东、冕宁,云南的宁蒗、丽江等地建立推广基地,加快了杂交实生种子推广速度,到1992年在全国11个省区累计推广面积达210万亩,超过任务指标20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007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00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