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数据存档» 科研成果»

中国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价与利用

【字体:

成果简介:

该项目依据生物多样性保护原理,综合集成作物生长、发育、遗传、演化等学科理论和新技术,通过跨地区、跨部门、多学科、多年的综合研究,取得了以下重大的突破与创新。

1、创建了世界上唯一的长期库、复份库、中期库相配套的种质保存完整技术体系,确保入库种质遗传完整性的综合技术体系,并长期安全保存种质资源达180种作物33.2万份,位居世界首位。

   2、查明了我国作物种质资源分布规律和富集程度,并新收集和引进新作物、新类型和名贵珍稀等各类种质7.5万份。其中,收集野生大豆种质6000余份,占世界野生大豆90%以上,并首次发现了长花序、胰蛋白酶抑制剂缺失体等具有重要利用价值的8种新类型,确立了我国是世界野生大豆遗传多样性中心的国际地位;收集野生稻种5 000余份,并首次在江西东乡、湖南茶陵和江永等地发现8处普通野生稻分布点,打破了国际上公认的普通野生稻分布北限为25°N的结论,特别是江西东乡野生稻的发现,使分市北限推移到28°14′N,向北延伸了3°14′,明确了我国普通野生稻在世界上的独特性。

   3、新建和规范种质资源品质、抗病虫和抗逆性鉴定方法29项,并鉴定作物种质2100万项次,从中评选出优异种质1475份。其中,168份直接用于生产,累计种植面积5.52亿亩,新增利润203.55亿元;386份作为亲本育成新品种427个,累计推广33.54亿亩,新增产值1647.63亿元。

注:本汇编姓名后带﹡号为其他单位人员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007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00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