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平台»

我院获批农业农村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字体:

近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共同申报的 “农业农村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试运行)”获批建设,聘任路战远研究员、刘杰等专家共同担任联合共建的农业农村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农办科[2022]17号),并强调各实验室主任要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通知》(农办科[2022]1号)要求,加强实验室日常管理,扎实推进实验室建设工作,提升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做出积极贡献。

农业农村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主要针对黑土区持续高强度利用,导致农田耕层有机质含量下降、耕作层变薄变硬;土壤侵蚀导致黑土层变薄和地力下降等问题。开展黑土区土壤退化机制研究与阻控技术研发、土壤肥力演变监测与耕地资源信息管理技术和理论研究;创新黑土区耕地保育与质量定向培育、障碍土壤改良和中低产田地力提升、秸秆促腐增碳培肥、风蚀水蚀土壤退化阻控、资源高效利用等卡脖子技术;创建东北黑土不同生态区农田地力培育与丰产增效协同技术体系。同时联合推广机构、生产企业和新型合作组织,示范推广研发的技术与产品,建立定位试验观测站和示范基地,建设核心示范区,引领带动黑土地的保护与高效利用。

此次重点实验室的成功获批,是我院在国家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突破,将有力支撑我院在耕地保育与产能提升等方面科技创新和相关学科发展。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007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00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