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平台»

我院3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优化重组

【字体:

2023年2月,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公布了农牧业、能源领域第一批20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结果。其中,农牧业领域共14家,我院“内蒙古自治区甜菜品种遗传改良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退化农田生态修复与污染治理重点实验室”和“内蒙古自治区草食动物营养科学重点实验室”3家实验室顺利通过优化重组。

“内蒙古自治区甜菜品种遗传改良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将针对目前我国甜菜育种技术创新支撑能力不足、种质资源匮乏且研发创新滞后等制约甜菜产业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强化甜菜现代生物育种技术研发与应用为核心,开展甜菜品种遗传改良与种质创制研究,深化甜菜育种基础理论研究与前沿育种技术创新,提升我区甜菜品种遗传改良与创新水平,为我国甜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内蒙古自治区退化农田生态修复与污染治理重点实验室”主要围绕北方农牧交错区农田退化与地力培育等方面的问题,创新北方农牧交错区退化农田地力培育、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和产能提升机理和调控途径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集成创建不同生态类型区退化农业生态系统修复技术模式。示范推广相关技术及模式,保护和修复农业生态系统,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经济高效的保护性耕作技术体系与机具系统,并进行大规模工程示范,为退化农田地力培育和产能提升提供人才培养平台,对内蒙古自治区乃至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区农田生态修复、污染治理、地力培育和产能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内蒙古自治区草食动物营养科学重点实验室”将紧密围绕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技发展战略,面向内蒙古自治区乳、绒、肉和饲料等优势产业的可持续科学发展,依托深厚积累,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开发。实验室将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积极推进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并将科研成果进行推广应用,为全面提升我区乃至全国草食家畜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发挥我区作为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的作用,保障我国生态安全、粮食与饲料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起到提供全面的科技支撑,为提高农牧民收入,实现产业提质增效和荒漠草原生态修复的双赢目标,有效维护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繁荣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重点实验室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孕育重大原始创新、推动学科发展的重要科技力量,对解决国家和自治区战略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将给予专项经费投入,进一步完善重点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管理,加强人才团队建设,促进实验室开放运行,加大优势科技资源的整合力度,发挥重点实验室平台作用。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007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00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