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杨雄年在全国农业科教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3月1日)

【字体:

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就2013年农业科教三大工程中的“农业科技引领”,向大家介绍几项重点工作打算和有关具体要求。

  一、关于农业科技创新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快农业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于:坚持产业导向,创新体制机制,加强联合协作,统筹整合资源,实现重点突破。2013年,将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强化协同创新,力争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出有用成果。

一是启动实施中国超级稻第四期育种计划。组织全国20多个水稻科研团队跨区域、跨领域进行联合攻关,继续加强“高产、优质、多抗、广适”型超级稻新品种选育,启动实施亩产1000公斤的中国超级第四期育种计划。同时,针对粮食增产重点开展九大科技攻关,为高产创建活动深入持续推进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二是开展旱作农业攻关。针对我国旱作地区降水利用率低、产量低而不稳、旱地生态系统脆弱等突出问题,农业部组织实施旱作农业协同攻关,推动旱作地区农业生产水平的提高。

三是加快主要畜禽品种自主创新。围绕畜禽育种核心群规模小、持续育种能力弱、核心种质供应受制于人、主导品种质量与国外差距大等重大问题,充分考虑不同畜种现有遗传改良实际,确定不同的实施策略,加快构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畜禽持续遗传改良与繁育体系,培育一批具有自主育种能力的大型“育繁推一体化”畜禽种业企业,为主要畜禽全国遗传改良计划的实施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四是加快海洋渔业资源开发利用。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海洋强国战略,农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国内各海洋渔业科研院所、海洋大学、渔业企业等有关海洋渔业科技力量和资源,充分调动中央、地方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合力打造海洋渔业资源研发平台,着力提高海洋渔业资源开发和利用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二、关于农业技术推广工作

  2013年,农业技术推广工作重点是以贯彻实施《农业技术推广法》为契机,继续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和建设,继续贯彻落实去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一个衔接、两个覆盖”政策,继续做好农业科技服务,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法律学习宣传。各省要按照农科教发〔2013〕1号文件《农业部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的意见》部署和要求,结合本省实际,抓紧研究制定贯彻法律的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法律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二是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各地农业部门要抓住新法贯彻实施的契机,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人大的支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将去年中央一号文件和“新法”中有关规定和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尤其是“一个衔接、两个覆盖”政策。

三是组织做好农业科技服务。各地、各单位要普遍做到“专家定点联系到县、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大力开展好农业科技服务。当前,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各地、各单位要根据我部春耕生产视频会议有关安排,组织动员广大农业科技人员和基层农技人员,针对当地生产实际和稳产增产防灾减灾要求,在农业生产的关键时节、重点环节,驻点到乡、延伸到村、服务到户,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各地年底前要对全年科技服务工作进行总结,有关情况及时报我司。

四是继续做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延伸绩效管理。去年,部里对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进行了延伸绩效考评试点,这项工作对推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提高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实施效果,推动地方农业部门争取支持、狠抓落实、规范管理等作用很大,成效明显。今年,农业部将继续开展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延伸绩效管理,重点对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实施进行绩效考评。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办公厅将组织有关部门对各地贯彻落实农业技术推广法和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是“一个衔接、两个覆盖”政策的落实情况,请各地农业主管部门向政府主管领导汇报,提前做好工作准备。

  三、关于促进企业开展农业科技创新

  按照2012年中发6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有关部署和要求,今年初,农业部印发了《关于促进企业开展农业科技创新的意见》(农科教发〔2013〕2号文)。各地、各单位要认真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完善扶持政策,研究出台配套文件或落实方案,提出具体措施,明确责任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一是充分发挥企业在农业科技创新中的作用。通过科技项目、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等倾斜政策,推动一批企业着重开展应用技术研发,鼓励有能力的涉农企业特别是种业企业,自主设立课题开展农业应用研究。科研院校在设计项目、申报项目时要吸纳相关企业参与设计和申报工作。

二是推动支持企业与农业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鼓励和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或与优势农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合开展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鼓励和支持尚未建立研发机构的企业,自建或与优势农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共建高水平研发机构。

三是促进农业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与合理配置。农业科研教学单位要面向企业开放共享农业科技资源。鼓励农业科技人员尤其是从事育种的专家,在企业与科研院校之间双向兼职和流动,调动农业科技人员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创办或领办企业的积极性。

四是启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建设试点。为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持续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农业部今年将开展“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建设试点,使其成为具有高度权威性、公正性和公益性特点,能够为广大农业科研教学单位和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成果转化交易阵地。这项工作需要中央、地方,政府、科研院所、企业等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希望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具体构建方案我司将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007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00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