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重要成果»

我院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成果汇报

【字体:

一、“优质高产抗病食用向日葵系列品种及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推广应用”获2019~2021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等奖”,该成果研究针对优质、高产、抗病新品种缺乏,食葵机械化播种、田间管理、收获、清选技术的不足,进行了与新品种配套的精量播种技术的研究,熟化精量播种机具,并牵引设备加装智能导航系统,实现了新品种机械化精量播种;进行了机械化中耕除草和不同深度施肥试验,改进了中耕除草施肥机具,熟化适于不同种植区且农机农艺相结合的机械化农田管理技术;进行了食葵收获机具改进研究和田间收获试验,基本解决了新品种机械化收获过程中的脱皮、撒粒、杂质多且难清选等难题;从机械化播种到收获均实现了智能化,在导航的指引下,实现无人驾驶,作业质量甚至高于人工。本项目针对生产中向日葵品种单一、广适性差、机械化水平低,生产成本高等问题,依托国家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向日葵种质资源评价与创新”、“向日葵机械化”二个岗位、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向日葵高产高效综合技术与产业化”、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向日葵农机农艺一体化高产高效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财政厅创新引导项目“食葵机械化收获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与示范推广”等项目,示范推广 “科阳系列”和三瑞系列食葵杂交种7个,推广面积1050万亩,全国市场占有率稳定在35%以上,分别获得2017年和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食葵杂交种高产、稳产、适应性广、品质优异,商品性好,综合性状优良,居国内外同类品种中领先水平。该成果农民新增总产值达304817.45万元,增加了农民收入和产业的效益,改变了长期以来我国向日葵杂交种由国外品种垄断的不良局面。项目以高效、节本为研究目标,集成向日葵全程机械化高效节本生产技术 ,有效解决了向日葵机械化生产中的瓶颈问题,被内蒙古自治区推介为2021年农业主推技术;2019年作为农业部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示范推广项目。2019年至2021年,在内蒙古、新疆、吉林、甘肃等地累计示范推广食葵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383.00万亩,平均亩节约成本254.184元,三年累计经济效益97352.5万元,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丰收计划一等奖。形成食葵机械化精量播种技术、食葵机械化田间管理技术2套,以地方标准发布,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形成的“食葵机械化收获技术”及配套的收获机装备均以地方标准发布,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集成的“向日葵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规范”以农业部行业标准发布。 2019年以来,继续依托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河套灌区小麦向日葵新品种绿色优质高效生产技术中试与示范”,示范推广向日葵杂交种和集成的高效生产技术600万亩以上。

二、“绒山羊提质增效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获2019~2021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等奖”,该成果研究以绒山羊现代育种、饲养管理等理论为基础,依托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农牧业技术推广部门和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形成协同联动机制,根据项目区绒山羊生产实际需求,研究、熟化和推广了母羊-羔羊一体化营养调控技术和绒毛定向营养调控技术、绒山羊分部位抓绒和分级整理技术、优质种公羊选育推广及人工授精改良技术、绒山羊羔羊短期育肥技术等4项绒山羊提质增效主推技术,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总计试验示范推广绒山羊645225只;建立育种核心群137群;制修定标准20项;培训技术人员及农牧民6369人次。项目区绒山羊平均提高繁殖率24.6%,增产率25.5%;每只羊分部位抓绒新增产值5元;种羊场通过优质种羊选育技术,每只种羊增值500元;绒山羊羔羊育肥平均每只比常规饲养增重53.40g/日,增重率74.06%,每只绒山羊新增产值92.3元。共计为农牧民创造经济效益 5.29亿元,年经济效益1.76亿元,推广投资年均纯收益率2.72元。

三、“基于全程机械化的甜菜节水减肥绿色高效栽培模式推广与应用”获2019~2021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二等奖”,该成果研究依托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甜菜抗逆栽培岗和呼和浩特试验站,基于甜菜全程机械化装备不断改进、机型提升、智能化作业,围绕国家“量水而行”“化肥减施”“耕地质量提升”等系列政策的出台,以甜菜节水减肥与提质增效为核心,对水分高效调度、增施生物有机肥减施化肥等关键技术进行研发,并形成了一系列的地方标准、专利、论文及物化性成果,同时将各项技术进行集成优化,形成了基于全程机械化的甜菜节水减肥绿色高效栽培模式,进行了大面积的示范与推广,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极大的推动了内蒙古甜菜产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2021年甜菜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栽培技术模式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主推技术,2022年甜菜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校综合栽培技术推介为全国甜菜生产主推技术模式。2021年甜菜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栽培技术模式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主推技术,2022年甜菜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校综合栽培技术推介为全国甜菜生产主推技术模式。3年累计推广297万亩,占总播种面积52%,新增总产量136.40万吨,总经济效益89357.09万元。项目实施期内实现产区甜菜化肥施用量累计减少2.97万吨,降低16%以上,其中氮素投入量减少3564吨、磷素投入量减少5346吨、钾素投入量减少4455吨;项目实施区采用浅埋节水滴灌方式,节水30m3/亩,3年累计节水8910万吨;项目3年甜菜茎叶新增109.12万吨,同时甜菜颗粒粨增加10.49万吨,减轻了草场压力,推动了种养结合、以农促牧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农村经济良性循环;3年累计开展培训140余次,累计培训技术人员及种植大户21882人次,培养本土人才,提升了甜菜种植技术水平,推动了甜菜全程机械化节水减肥绿色高效栽培模式的推广与应用。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科研管理处

                           2023年2月2日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007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00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